More about 愛與同情

 

from WIKI:

史蒂芬·茨威格(Stefan Zweig,1881年11月28日-1942年2月22日)著名奧地利猶太裔作家。中短篇小說巨匠,擅長人物的心理分析。

 

前兩天看完一個陌生女子的來信,意猶未盡接著看茨威格唯一長篇小說「愛與同情」

這一看欲罷不能,簡直TMD的太可怕啦!!根本是恐怖小說無誤!!

「愛與同情」的內容請看 一本讓人看得膽戰心驚的書─「愛與同情」 

已經有人寫這麼好我就不獻醜了

這本書開章就說同情,直接寫出本書重點:

同情恰好有兩種。一種同情怯懦感傷,實際上只是心靈的焦灼。看到別人的不幸,急於盡快地脫身出來,以免受到感動,陷入難堪的境地。這種同情根本不是對別人的痛苦抱有同感,而只是本能地予以抗拒,免得它觸及自己的心靈。另一種同情才算得上真正的同情。它毫無感傷的色彩,但富有積極的精神。這種同情對自己想要達到的目的十分清楚。它下定決心耐心地和別人一起經歷一切磨難,直到力量耗盡,甚至力竭也不歇息。

接著就是一個很長的範例(誤),作者詳盡描述心理過程

年輕軍官如何萬分開心地感到自己終於有用了,如何發揮同情心得到正向反饋而快樂

怎麼著一切看起來都這麼的合理自然,然後就合理自然地一路下去不能收拾了呢 ><

軍官不是壞人,搞不好還比全營的其他軍官更有憐憫與良心

然而不需要包藏禍心,也不用手段兇殘,只要一時的軟弱就能造成這麼可怕的後果

這種人人都會犯的錯誤,才是本書最恐怖的地方 @@

 

另外收錄在「一個陌生女子的來信」的中篇「灼人的秘密」也是超級可怕無誤

一個花花公子男爵,一個在青春邊緣的少婦與她人小自尊高的兒子

男爵盯上少婦準備進攻,從兒子這裡下手,令她不得不來認識

少婦掙扎于母親與女人的角色,從一開始隔著孩子三人行,到後來兩人聯手要排除孩子

孩子一開始被雙方捧著飄飄然,接著卻發現情況不對,為什麼這兩個人不要他在場?

整個過程有如一場排好訂製的舞蹈或戲劇,照表操課循序發展

三人之間的關係被作者寫得之清楚明白,令人都想捂著眼睛

非常值得一看的作品~~~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piso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