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emphis.jpg 

2009才在百老匯上檔的原創搖滾音樂劇 Memphis    Wiki    官網


老實說我很久沒有注意音樂劇了
只是這次到紐約好像沒甚麼(便宜又)特別想看的
又差十天沒趕上有凱薩琳麗塔瓊斯與Angela Lansbury(Disney美女與野獸的茶壺太太)同台的A little night music
Wicked樂透怎麼抽都抽不到(每次都有一兩百人來搶 orz)
想說Memphis有學生票,又是2010東尼獎最佳音樂劇,就去排排看


......結果還是沒排到 (?o?)
但是但是,剛好排在我後面的是兩對從英國來玩的夫妻
他們正在猶豫要不要看Memphis
排在他們後面的一個年輕人就說了:


        這部我已經看十二次了


咁有這麼好看?於是我和那兩對夫婦都被他說服了 XD
花了$40滿了三樓最後幾排的票
(不過同樣的價錢,百老匯戲院的座位絕對比tour要好,所以不會太心疼)

 

電視廣告

 



Memphis這齣戲是最近很難得的原創作品
I love you, you're perfect, now change的作者Joe DiPietro原創 (這一齣我超愛的~)
Bon Jovi鍵盤手David Bryan譜寫詞曲
其實首演是在2003年,只是2009才上百老匯




==================劇透==================


故事是在1950年代的美國Memphis
是音樂之都,也是黑白分離的保守南方城市
一個熱愛搖滾的白人混小子Huey,跑進黑人區的一家酒吧
見到酒吧老闆Delray的妹妹Felicia在台上唱歌,對她的美貌和歌聲驚為天人
沒有正經工作的Huey,到處向唱片公司和電台老闆
推銷他所謂"music of my soul"的搖滾樂,但是沒人鳥他
因為當時有格調的白人都是聽些優雅又正經(?)的音樂
有天他趁廣播主持人上廁所時,偷跑進播音室放(黑人的)搖滾樂唱片
沒想到大受聽眾歡迎,他因此得到了自己的電台節目
在Huey利用廣播媒體推波助瀾下,黑人和白人之間稍微比較友善一點

 

2010東尼獎頒獎典禮表演
Steal your Rock 'N  Roll,中間那段舞蹈呈現黑人和白人青少年開始玩在一起

 


Huey實現了初遇時對Felicia的承諾,讓她的歌曲在廣播中播出
同時他們之間的愛也逐漸滋長
Felicia的哥哥Delray大力反對,認為這樣太危險
Huey的媽媽也絕不認同黑人女孩

 

Felicia的"Colored Woman",她手上握著要拿去給Huey播放,卻被Huey媽媽折成兩半的唱片

 


Huey卻一意孤行地認為種族之間的隔閡不再像過去那麼深了
大膽地在街上吻了Felicia,結果卻是兩人遭到痛毆
中場以祈禱社會改變的"Say a Prayer"作結

 

之前從來沒開過口的Gator領頭帶唱Say a prayer

 

 


===============中場分隔線===============

 


Huey還是超紅的,甚至開始主持電視節目
裡面當然是充滿了他最愛的搖滾樂,還有一大堆黑人歌手與舞者
同時Felicia透過Huey的節目,在Memphis也開始紅起來
由於之前被堵的經驗,他們只能偷偷摸摸地交往
浪漫派的Huey覺得我愛就愛為什麼搞得好像地下情,因此向Felicia求婚
但是當時當地法律並不允許黑白通婚,Felicia心理千萬個願意還是得忍痛拒絕
只希望哪天能到種族分離不嚴重的北方去、到紐約去


機會來了,全國電視網的agent對Huey的節目表示興趣
另一方面大唱片公司也找上Felicia,讓她到紐約(也就是全美國)發展
但浪漫依舊的Huey受不了製作人要他穿西裝
更不願意按照製作人的意思,辭退黑人表演者換成白人舞群,丟了大好機會
Felicia超級不爽,因為到紐約是他們兩人能光明正大在一起的唯一機會
Huey也很不高興,我是因為不想辭退黑人才丟掉機會的耶,回了一句超酸的:
"怎麼搞得好像我才是黑人呀?"(since when am I darker than you?)
Felicia更火,"你想當黑人就當,膩了隨時可以回去當白人,
而我生下來就是黑人,永遠都是黑人,所以不要再給我聽到你說這種屁話!"
(這句真是回得太好了!Felicia good job!)


無力挽回的Huey只好使出最後絕招,在電視錄影時當眾吻了Felicia,遭到所有人的痛罵
製作人罵說現在一堆節目都在放搖滾樂,再這麼任性妄為就等著丟飯碗
Delray也痛罵了一頓,怕影響到Felicia的事業,把Felicia帶到紐約去
Huey從一無所有的渾小子,到Memphis最有影響力的主持人,有車有房有女友
現在又落得孓然一身,但是他還是不願意離開Memphis,他的家鄉

 

前半是本劇開場 Underground(Delray的酒吧之歌)和Steal your Rock 'N  Roll
最後是Huey表白對家鄉的感情,Memphis lives in me

 

四年後,落魄的Huey在播音室裡,主持著只有一千零一個聽眾的節目
已成為當紅歌星的Felicia忽然跑來見他,邀請他成為她在Memphis演唱會的嘉賓
Felicia已經另有未婚夫,一切都和當初不同了
本劇就在Felicia的演唱會上結束



===================閒聊====================




這齣的音樂是Bon Jovi吉他手David Bryan寫的,非常好聽
充滿復古的味道,但是跟我所知的"搖滾樂"實在差很多 XDD


我英聽不太強,之前看Spamalot、Gypsy都看得七七八八
而Memphis劇情意外的好懂,黑人口音也不重
(Felicia的哥哥Delray除外,他一整首歌我只聽懂一句話)
劇情就是一個四平八穩,老實說不特別驚豔,但也沒啥大缺點
中場前那首Say a prayer還讓我小感動了一下
而多次觸及的種族問題也只是拿來作為劇情呈現,還滿平板的
下半場老實人變身舞王的橋段,看的時候是很有趣,但出現兩次也太刻意了


.....怎麼好像我都在說壞話? 其實真是滿好看的啦~~~ XD


最最最讓我覺得值回票價的除了非常好聽的歌曲之外
就是飾演男主角Huey的Chad Kimball
我對天發誓他本人一點都不帥,可是在台上超級耀眼
他的說話方式和肢體動作完全表現出Huey憊懶的個性
在台上就像打醉拳一樣,整個人搖搖晃晃的
他的戲份又特別多,將近三小時的演出時間內,沒有挺直過背和膝蓋
講話有點南方口音(但是聽得清楚),又黏又懶散
飾演女主角Felicia的Montego Glover也是歌藝驚人,也很有喜感
但相較於個性派光芒四射的Huey,就沒那麼突出了
不愧是東尼獎提名最佳男女主角啊
(好啦都沒得獎,Memphis都是拿最佳音樂劇、最佳原著、最佳劇本等等製作獎)

 

Highlights from Memphis,有很多片段
第一段是下半場開場,是Huey的電視節目,從一分鐘處開始可以很清楚看到他扭來扭去的樣子 XD
第二段是接著上一段,Bobby突然變舞王(大雷~)
第三段是上半場開場的Underground
第四段是Felicia在劇中的招牌歌"Someday" ,我很喜歡這首 ^^
第五段是青少年黑白融合的舞蹈
最後是Huey的Memphis lives in me 

 


最近有機會去紐約的話,不妨試試看Memphis
金獎製作,還是original broadway cast(廢話!)
不用跟魅影or女巫or魔法保母人擠人唷 ^.<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piso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