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re about 格林家殺人事件

 


之前版上有一篇請大家推薦小說
推文中數度出現了「格林家殺人事件」
想說這麼多人推薦應該還不錯,就找來看了


......事實上還是有很大的口味/適應差異 囧




這本書我滿喜歡的一點
就是整本內容基本都繞著命案轉,沒什麼閒雜劇情
不過除此之外就沒了,讀起來相當不爽 XD


身為一個讀者
對於命案發生/偵辦過程,只能相信書中描述
作者雖然有好好的說明了整個情況
不過當中間發生一些不明所以的情況,偵探兄與警察在討論時
有時就用一些奇奇怪怪的解釋把這些點搪塞過去
身為一個讀者,一方面出於對作者的信任
一方面又怕是年代的隔閡使我無法理解當時社會的情況
基本上也是作者(角色)說了算
當他們在書中討論在哪裡聽得到槍聲、哪裡聽不到
事實上對於讀者我根本沒有意義
我又不知道牆壁跟門多厚,我哪知道某個人說「沒聽見」會顯得可疑啊
我也沒活在那個時代,也判斷不了醫生出門帶毒藥是否怪異
那時候女生到底有多柔弱我也不知道,但紳士們都相信淑女在精神衰弱下看錯也情有可原
所以當諸位紳士最後推翻自己之前的解釋
改口說:「這樣當然可疑!」之類的話......


(/‵Д′)/~ ╧╧ 話都給你說就好啦~我還動個屁腦筋~~





============以下雷============




最後的真相我都不知道要說什麼了
殺老姐:原來從背後對自己開槍這麼容易
        槍傷復原也好快,都不影響之後的殺人計畫
        警察是在幹什麼,雪地裡有槍搜不到?拿回家之後也搜不到?
殺老哥:全無謎團,只是外頭那些警察都看不見有人穿著鞋套在弄腳印?
殺老弟:機關、機關、機關
殺老媽:還是沒有難度,只是警察都知道下手是家裡人了,幹嘛還只守在外頭?


艾達確實非常可疑,因為她提共了太多只有她說出來的情報
但是既然是計畫殺人,怎麼沒有實行整個計畫?
她怎麼知道醫生身上帶著毒藥而特地去偷?劑量與劑數還剛剛好?
中毒那次,她又怎麼算準那隻小狗會來咬線幫她按鈴?(技術問題跳過算了....)
她要她媽喝飲料她就會乖乖喝嗎?
最後還要對老姐下手,這樣全家殺光只剩她一個人,還不夠明顯?
這叫作頭腦精明熟讀犯罪學的計畫殺人犯?
還有兇器手槍怎麼警察說搜不到我就相信了,可是他們到底都在搜哪裡啊???
明明都知道犯人是內部的人了不是嗎?那時候還沒有地毯式搜索這種作法嗎?
淑女房間「不可能」所以不用搜嗎?要死幾個人他們才要弄搜查令啊?


要我自己說的話還覺得醫生比較可疑
家裡每個案件發生時,不論時間是早中晚,醫生都這麼剛好在這家裡
以上的手法讓他來作也全部可行,只是他就沒有必要半夜偷偷溜進書房看書






整本書除了最後作者非常好心整理案件重點之外
其他都讓我很不爽


偵探與警察自顧自地在一些細節上拘泥,該做的搜查與防範都做不好
結果兇手毫無顧忌一個接一個殺,而偵查由於不夠徹底,意義不大
而作者描述的偵探/警察辦案過程簡直就是敘述性詭計,意圖誤導讀者
因此就算他列出了案件重點作為參考,我覺得覺得對讀者來說還是很不公平
還好他沒有搞什麼向讀者挑戰之類,不然真是自打嘴巴


那個偵探真的很討人厭,作者在書中不停的吹捧他
說他多麼聰明睿智學富五車,但在我看來他只是一個架子大又很失敗的偵探
只不過剛好警察比他更蠢更弱而已
作者看到凡斯安慰淑女,說他是個「真正的人道主義者」
結果這位「人道主義者」在傑斯達被殺時(第二人),不但毫無遺憾之意
開口第一句話就是反諷,還因為案件重開而 顯得生龍活虎
這真是超級雙重標準,好個紳士啊!


最後一個問題
搞了半天這位「我」到底跟凡斯是什麼關係啊?
這是第一次看范達因作品,所以實在不知道背景為何
這位「我」整本書中沒說任何一句話,就像個竊聽器一樣跟著凡斯
要不是每章都會出現「我」以及偶爾凡斯叫他名字
真的會忘記這本書不是全知觀點而是第一人稱敘事......

總和這本書給我的感覺
我想下次我看范達因大概要再過十年了 XD


(我應該要練習去注意書中值得學習的優點,而非值得吐槽的部份啊 ><)

episold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1) 人氣()


留言列表 (1)

發表留言
  • nonojoy
  • 我超喜歡你的評論!完全100%說出我的心得,
    那個消失的「我」到底是什麼東西?感覺范達因根本是凡斯自己創造出來的第二角,是「消失的華生」吧,根本就是寫作不純熟的人稱錯亂問題!XD
    最近我也準備要寫這篇的心得~能看到這篇真好XD,先引用之(目前還沒寫完心得)待寫完再開放喔XDDD
  • 哇哈哈!謝謝!
    我也看了你的心得,讀者所見略同啊 XDD

    episold 於 2013/09/19 03:14 回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