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秋季日劇—鹿男與美麗的奈良

衰到不行的男子小川孝信,失去了女友與前途光明的大學實驗室工作,被踢到千年古都奈良去當高中女校老師。在此同時,日本開始發生異常地震,一次比一次嚴 重,而且越來越頻繁,據說富士山也即將噴發……一天上學途中,在奈良被視為神之使者的鹿,竟然開口對小川說話?!他就這麼莫名其妙地接下了拯救日本的任務……

(真是職業病,部落格上又沒有篇幅限制,為什麼劇情簡介要寫這麼短呢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)


日本偶像劇場 

脚本:相沢友子(相澤友子)
原作:『鹿男あをによし』万城目学(幻冬舎刊)
配樂:佐橋俊彦
製作人:土屋健
導演:鈴木雅之,村上正典

小川孝信/玉木 宏
藤原道子/綾瀨 遙
堀田イト/多部 未華子
長岡美栄/柴本 幸
福原重久/佐佐木 藏之介
小治田史明/児玉 清

一開始是為了千秋王子與小螢追這一齣的,雖然這個題材也相當有趣特別,但是一看這片名,就會很直覺的認為:「一定是奈良觀光宣傳片。」看完第一集,果然是(笑)。

第一話鋪陳相當好,清楚自然。奈良風光拍得很美,古老莊嚴的寺廟前,鹿三三兩兩漫步在林地中,整個可以體會藤原老師喜愛奈良的心情,心曠神怡啊!第一話有很多笑點,小川老師被鹿盯上之後,有一次四下無人時想嚐嚐看小鹿仙貝,沒想到一試成主顧,就吃了一整片。隔天上課時,黑板上竟然出現了「小鹿仙貝這麼好吃嗎?」小川老師大驚失色的樣子,讓我笑到很難過。只可惜接下來劇情就不走好笑路線,直接進入五里霧中……我非常佩服原作和劇組的一點,是劇情裡出現很多博物館、遺跡、名產店,以及很多地陪介紹奈良觀光與日本史的場景,看起來卻不會很刻意,綾瀨遙背台詞的功力更是一流,劇中所有說明性台詞幾乎由她一手包辦,看來拍完之後她可以去兼任奈良旅遊大使鹿的也令我大吃一驚,如果站著不動時,根本看不出是機器假鹿,下一秒卻開口說話了,非常成功。不過鹿走動時那個CG就不大行了。調色畫面跟特效鏡頭之多,也可出看到日本電視劇的製作成本有多大,想來是奈良政府有補助(笑)。

玉木宏演的衰尾鹿男入木三分,長期的霉運使他完全無意反抗,從不採取主動,直到被鹿逼到不行了才開始慢吞吞的行動,對比最後一話可以明顯看出他的改變,千秋王子這回沒了帥勁,卻有演技,果然是個很值得嘗試的角色。綾瀨遙飾演的歷史老師藤原也是跟鹿男有拼的衰,不過一部份是咎由自取,她獨創的一廂情願戀愛法保證沒有男生感覺得出來,但是這樣努力的她還是很可愛。跟小川老師相較,她比較能調適心情,大概是碰到什麼不愉快,回家喝個啤酒就可以回復精神的乾物女特性吧(笑)。最喜歡看小川、藤原和美術老師福原下班後一起喝酒,總是希望他們多聊聊心事坐久一點,這絕對不是因為我忽然被佐佐木藏之介煞到的關係喔

整體來說,拍攝方法與內容都算清淡的,個人覺得沒那麼令人想追。如果對於這類輕幻想題材或是對演技派千秋王子有興趣,倒是不妨一看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有雷抱怨分隔線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這齣戲剪接的節奏十分詭異,直接說就是慢且令人摸不著頭緒,有事沒事搞一些毫無意義的拍攝技巧。第五話切鏡頭切到我想殺導演。不過是兩個配角談些不關鍵的事,有需要這樣說一句切一次嗎?劍道比賽最後一場,鏡頭環場三百六十度,最後回到福原老師身上,雖然我很高興能常常看到他,但是他不是教練也不是裁判也不是選手也沒有動作,好像花錢請王建民來打籃球,不知道到底在幹什麼?

劇情節奏也不遑多讓,第一集鋪梗鋪完,小川老師被迫接下了傲嬌鹿指派的任務,接著就開始鬼打牆:

鹿:「拿三角來給我,明白了吧,老師?」=>小川老師努力去找出三角
=>鹿:「這三小?給我再去找,不然我就懲罰你,科科。」=>回到第一步

其中劇情最大篇幅就是「小川老師努力找出三角」這一步,每次花費的功夫甚至可以超過一集,所以每當又回到原點時,我都跟小川老師一樣,深深體會到被打槍的痛徹心扉。只是小川老師人衰被虐習慣了,敢怒不敢言,不像我都直接在螢幕前面狂喊:「搞屁啊你這機車鹿!浪費我的時間!」

中段之後,劇情總算有些進展,我心想:「還有三話,大魔王應該沒這麼快出現吧?」結果拖了七八話的大謎團竟然十分鐘內揭曉,最能拿來製造懸念的題材就這樣輕易放掉,整個昏倒。接下來劇情直線前進,幾乎沒有值得一提的阻礙,要不是鹿還是一樣機車,小川老師還是一樣神經質,簡直令人懷疑不是同一齣戲。「嗯,總算加油添醬拖完前九話了,最後就趕快把謎底告訴大家吧!」大約就是這種感覺,真想把編劇丟去好萊塢特訓一下。還好最後解釋還算完善,雖然沒什麼戲劇效果,不過……算啦!不強求,只是可惜了堅強陣容,就當我看了十集基礎日本歷史教材兼奈良觀光影片吧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piso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